English

读《白寿彝史学的理论风格》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史文 我有话说

在国内外著名史学家白寿彝先生逝世周年之际,我有幸拜读了瞿林东教授撰写的《白寿彝史学的理论风格》一书(河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1月),获益良多。

一、该书是目前国内第一部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刻中肯地介绍、研究、评价“白寿彝史学”的评论集。

白寿彝先生在其7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于中国民族史、交通史、思想史、史学史、通史和史学理论等研究领域都有精深的造诣和重大的建树,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史学遗产。对于这份丰富的史学遗产的发掘、整理、研究、总结和继承,不仅是对白寿彝先生最好的纪念,而且也必将成为推动我国史学事业发展与进步的一个重要助力。该书的面世正是作者这种自觉意识的反映。为此,作者通过对《关于中国民族关系史上的几个问题》、《谈史学遗产答客问》、《历史教育和史学遗产》、《中国通史纲要》、《中国史学史》(第一册)、多卷本《中国通史》等集中反映“白寿彝史学”之精髓和真谛的论著作深入、细致的介绍、研究以及客观、准确的阐发和总结,向世人和学界展示了白寿彝先生的史学成就、学术特色、理论风格、思想内涵、治学旨趣、方法和路径以及学者风范和人格魅力。这样非但有助于人们对“白寿彝史学”的理解和认识,而且更有助于在认识和研究的基础上,继承这份丰厚的史学遗产,并使之发扬光大。

二、该书对史学界的后学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教育意义。

作者之所以郑重推出此书,绝非仅仅为了表达对白寿彝先生的崇敬与思念之情,而是有更深刻的寓意和良苦的用心。那就是作者殷切地希望通过此书,能使后学从其中有所感悟和启示,进而在做人、治学乃至成才方面都受到影响和帮助。正是有鉴于此,作者在对白寿彝先生的治学轨迹、思想历程和理论风格进行认真系统总结和研究的基础上,对“白寿彝史学”的特点和理论风格作了精辟的概括。这就是:“白寿彝史学在半个多世纪的积累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博学,会通,创新,有器识,深刻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相结合。白寿彝史学的理论风格是坚持在科学的历史观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进行新的理论创造,重视对中国历史和中国史学丰富内涵的揭示与阐释,以及对其所具有的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强调历史教育的重要和史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这亦正是白寿彝先生之所以成为一代史学宗师,在中国史学许多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并留下彪炳青史的巨著———多卷本《中国通史》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作者不仅欲藉此向正在成长之中的后学指示一条如何做人、治学、成才乃至走向成功的正确路径,而且也希望后学能以白寿彝先生为典范,为发展中国史学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非但是对后学的重要启示,同时更是对后学的激励和期待。

勿庸讳言,以白寿彝先生学术旨趣的精义和学术领域的广博,绝非一本著作就能作完全的阐释,我们衷心期望能有更多的研究者参与进来,对“白寿彝史学”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总结,并使之成为推动中国历史科学进步的重要助力。笔者认为这是对白寿彝先生的最好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